财新传媒

寻找公立医院改革突破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公立医院改革非常复杂,要完成改革,人社部、卫计委、发改委;中央和地方政府;政府和公立医院,必须同时一起使劲。突破口就是放开医生自由执业
2013年6月13日,湖南省石门县人民医院,家长带着孩子在感染科病房。
 

  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也是2009年3月公布的新医改方案所确定的五项重点改革内容之一。六年多来,改革总是“雷声隆隆”——破除以药养医、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允许社会资本办医等措施在各类文件中被屡屡提及,参与试点的医院范围一再扩大,但总体改革方案迟迟难产,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未见突破。

  今年3月底,重庆颁布上调医疗服务价格的医改措施。由于医保支付方面未配套,数百名尿毒症患者及家属,因无力承担医改后翻倍的治疗费用而集体抗议,改革措施在实行七天后被紧急叫停。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