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盘新三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运行不到两年的新三板显示出极大制度优势,挂牌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迅猛增长。但这个市场毕竟年轻,交易的活跃度需要与挂牌企业的成长阶段相适应,制度建设更需夯实基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正式运行不到两年时间,已在实质上成为国内第三家全国性的证券交易所。与高门槛的沪深股票市场相比,新三板率先实现注册制的挂牌方式,不设盈利门槛和行业限制,从而显示出更大的包容性和灵活性,为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探索出一条现实路径。

  截至2015年6月中旬,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超过2500家,一大批企业在挂牌前后获得股权融资或通过股权质押向银行贷款。随着做市商业务的开闸,做市股票成交明显活跃,显著改善了新三板的流动性,吸引了更多社会资金踊跃参与投资新三板市场。今年春节后,新三板定向融资市场异常火爆,机构出现抢筹心态;二级市场炒作升级,甚至出现明显的操纵行为。证监会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股转公司)分别采取了监管和自律措施,4月份之后市场稍有降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