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十条”对环境产业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水十条”正在开启环境效果导向的时代,在中国行政体制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变革的背景下,将引发环境产业的巨大升级与转型
2010年4月12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怀来县官厅水库库区下游。官厅水库库区是中国海河水系永定河上第一座大型水库,距离北京105公里。官厅水库曾经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地之一。20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1997年水库被迫退出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

  今年4月2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文),简称“水十条”。据测算,“水十条”投资将达两万亿元。经过多轮修改的“水十条”将在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等多方面进行强力监管并启动严格问责制,铁腕治污将进入“新常态”。

  产业界是落实“水十条”的重要力量。“水十条”的出台,将对环境产业产生何种影响?企业该如何配合政府落地“水十条”?在新的环境政策框架之下,环境产业将发生何种变化?这些都需要先从产业的角度来对“水十条”进行解读。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