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职教育困境与出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在中央、地方关系调整的大背景下,需要对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中央、地方权责进行更细致的思考
 

田志磊 |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

刘明兴 |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

王蓉 |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的职业教育体系能否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怎样才能支撑?有关职业教育转型的讨论,已经超出教育改革的层面,成为社会经济改革的焦点。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在东部沿海,传统制造业大省正在推进腾笼换鸟、空间换地。产业升级的内在变化,再加上用工成本的持续增加,流水线的自动化改造成为众多企业的必然选择。伴随机器换人,企业用工数量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是对产业工人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却有了更高要求。一些务实的地方政府甚至给予高职院校比普通高校更大的财政支持,在管理体制上进行了诸多创新。在中西部,为了吸引东部迁出企业落户,地方政府纷纷建立产业园区作为承接平台,职业院校成为有实力的产业园区的标配。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