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变”与“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1日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元的国际地位其实趋于强化,这一格局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会改变,不过,国际货币体系也在悄然发生一些变化,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之路将持续发展
2008年美联储实施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大量资金流入亚洲新兴市场。图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CFP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

  于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被普遍认为深刻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弊端,推动相关领域改革的呼声一直存在,但是,危机以来美元的国际地位其实趋于强化,这一格局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会改变,不过,国际货币体系也在悄然发生一些变化,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之路将持续发展。

不变:美元的主导地位不降反升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鼎盛时期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1945年-1971年),其后,由于美国预算赤字、货币扩张和经常项目赤字居高不下等原因,美元的国际地位逐渐下降。从储备货币和国际交易货币来看,美元地位下降最显著的时期是1978年-1991年和2001年-2010年,前一阶段是日元和德国马克崛起,后一阶段是欧元诞生后地位快速上升。在这两个时期之间的1992年-2000年,得益于美国经济的逐步稳健增长,美元下降趋势出现明显反转,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从46%上升至70%。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