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中国经济五条主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本届政府在过去两年铁腕反腐,整肃吏治,中央政府的权威和执政能力有明显提升,为接下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真正元年
2013年7月2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市民在农地里劳动,旁边盖起了一座座高楼。东方IC :旮旯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延续下滑趋势,GDP增速估计从2013年的7.7%下降到7.3%左右。除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结构性因素,房地产市场下行、融资成本过高和反腐力度升级等短期因素也导致2014年增长减速。

  展望2015,有五条主线贯穿中国经济。一是GDP增速微降,有望在7.1%左右,虽然结构性下行趋势难以改变,但短期因素会有所改善。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国内价格下行压力加大,政府会开始降准和进一步降息,无风险利率下行。三是中央政府加大力度推行地方政府债务改革,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和新增融资被加速整合到中央和省一级政府;同时中央政府将推动股市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企业股权融资上升,债务融资比例相对下降,债务杠杆趋于稳定,风险溢价整体下行。四是户籍和土地制度改革会有实质性进展,农地整合加快,城市化加速,大中城市房地产复苏。五是短期宏观政策和改革不再对立。本届政府在过去两年铁腕反腐,整肃吏治,中央政府的权威和执政能力有明显提升,为接下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短期宏观政策的操作会更加独立,免受舆论的过多束缚,而2015年很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真正元年。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