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浙江和天津统一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比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市场监管局与食药监局并列的深圳模式,可以被一些监管基础较好的地区借鉴
2014年8月11日,广东省深圳市,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封了一家无证经营餐饮店。CFP : 鲁力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指出,加快县级政府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探索综合设置市场监管机构,原则上不另设执法队伍。目前体制改革正在推进:在国家层面,中央已明确中编办、工商总局牵头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任务;在地方层面,深圳、上海、浙江、天津、辽宁、吉林、重庆两江新区、武汉东湖新区等地纷纷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试图用一个强有力的部门打破地方保护。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