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维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十八大后的反腐正向纵深扩展,以治标赢得时间。高扬法治,从体制机制上铲除腐败根源,是反腐的治本之道。十八届四中全会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何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推进反腐败法治化为突破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
2014年12月19日,北京,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法治维新” 现场。摄影:王攀
 

江平:新常态应强调机会平等

  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提到了公平、平等,主要指的是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这是市场经济法律应该掌握的最根本的精神。其中最重要的是机会平等。

  机会平等就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这样才有公平竞争可言。这也是体育竞赛最主要的精神。但现在市场经济中的公平比体育竞赛中的公平表现得差多了。一个原因是权利、规则都是写在公文上的,但是机会平等有时候是很难用文字表现出来的。虽然我们也有“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但是体现平等精神比较困难。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