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潜在增长率究竟几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至2020年,中国潜在增长率仍会在8%以上,目前盛行的对潜在增长率明显放缓的担忧未免夸大其词
2014年12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广西建华管桩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CFP :黄旭胡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数据波动、增长乏力,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断引发关于这一轮增长放缓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的争论。其中的政策含义大相径庭:周期性的下滑需要政策刺激来提升总需求,而结构性下滑通过需求管理政策却很难逆转。不少认为经济正处于结构性下滑的人,考虑人口老龄化影响、生产率下降和投资的放缓,因而对政策所能够起到的作用相对悲观。的确,如果潜在增长率也已放缓,就不必对实际经济增长的下滑过于忧心。但是,如果这种看法不对,则政策不作为的风险就很大。持续的负产出缺口,也就是实际经济增长长期低于潜在增长水平,会打击市场信心、贬损劳动技能价值和拖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的时间越长对于低潜在增长率的担心越有可能演化成现实。在我国目前所处的这样一个时点,即工业化进入中后期、服务业增长崭露头角的阶段,对于潜在增长率的探究怎么强调都并不为过。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