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税体制重塑:政策与影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在2014年提速: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预算法的决定,新《预算法》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10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绝不是体制机制的修修补补,更不是扬汤止沸,而是一场关系中国现代化事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疾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关乎国家治理改革的全局。当前,公众关注的户籍改革、社保改革、教育改革、司法改革、土地制度等多项改革,无不以财税体制改革为基础和前提。2014第五届财新峰会组织“财税体制重塑”专场,探讨财税新政对国家治理和经济体系的影响
 

刘尚希:以法治方式推进财税改革

  在新常态下推进财税改革的亮点,是以法治的方式推进财税改革。1994年的财税改革,是定位于经济改革之上的。而今天的财税改革,定位在国家治理上,是国家治理方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财税改革必须把握三个基本的维度,才能谈得上系统性的成功。

  第一是政府与市场,关键词是效率,是以市场配置还是由政府来配置?比如,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或者占GDP比重的问题,那就涉及更多的由谁来配置。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