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颠覆与创造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热潮翻涌,短短几年已形成与传统金融分庭抗礼之势。一方面,从电商、P2P网贷到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新兴互联网企业以破竹之势,撕开了传统金融业市场的口子,成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生力军;另一方面,从银行系电商到互联网货币基金产品,从直销银行、银行系P2P,到网络券商、众筹发端⋯⋯传统金融行业正在拥抱互联网,寻找线上线下融合、决胜天下的蹊径。功夫不仅在技术。互联网影响下,金融深化加快,金融改革提速,挑战正全方位到来。互联网金融创新在降低交易成本、扩大服务人群及风险管理上有何影响?传统金融行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寻求转型之路?互联网金融监管面临哪些挑战?2014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新改革”特设互联网金融专场,邀请来自业界和监管部门代表,讨论互联网金融发展大势
2014年12月20日,北京,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互联网做金融:颠覆与创造” 现场。摄影:王攀
 

王欧:互联网金融监管中的难题与挑战

  作为一名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我想谈在互联网时代,监管转型遇到的新挑战。我们碰到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是现在金融行业的发展给国家立法跟执法带来的一些新挑战。

  首先,由于在我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非常快,目前互联网金融立法工作已经超前于学界和理论界的研究进度。比如,传统金融应当根据投资者适当性原则规定合格投资者应与其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而目前将股权众筹开放给普通投资者,在学界还没有理论支持。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