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政诉讼法》修改之后的悬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评价《行政诉讼法》修改的成效,主要看三个指标:它能否有效解决行政诉讼“起诉难”;它能否有效解决行政诉讼“胜诉难”;它能否改进行政纠纷解决的相关机制
 

  作为一部“民告官”的法律,《行政诉讼法》构造了一幅公民和官员对簿公堂、法院居中裁判的法治图景。它不但是对传统官民关系的重塑,也是对国家机构体系的重构,代表了国家治理方式的转变。人们曾在它身上寄予了厚重的法治理想,也从它身上感受到了法治建设的艰难困厄。

  在实施24年后,《行政诉讼法》刚刚完成了首次大修。这次修改正好紧接着四中全会的决定,体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人们有理由问,它能够让行政诉讼走出困顿局面吗?它能够带来行政法治的春天吗?《行政诉讼法》修改后的实施状况,将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块试金石。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