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转型的长久之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货币政策转型有两大任务。其一,重新确认(或调整)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和中间目标,并完善和创造相应货币政策工具;其二,发展和完善各类金融市场,在此基础上形成相应的收益率曲线
余永定认为,货币政策不应该承担结构调整的任务,目前这些措施能否达到结构调整的目的,尚待时间检验。摄影:王攀
 

  专访 | 余永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

  财新记者 | 霍侃

  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提法相伴而生,很多人提出货币政策“新框架”。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操作,的确体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思路,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频现。

  对于货币政策转型的方向,2012年9月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发生这一转变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回落至中高速增长阶段,人民币汇率在持续单边升值几年后趋近于均衡水平。与2002年至2011年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加的局面不同,2012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速放缓且双向波动加剧,对基础货币投放产生影响,央行需重建基础货币投放机制。也正因此,央行逐渐具备了从过去十余年的被动对冲外汇流入向主动管理流动性转变的基础,货币政策调控框架逐步从数量型调控向价格型调控转变的条件逐渐成熟。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