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往自由之路上的血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奴才自甘奴或许很残忍,但绝不可能勇敢,压迫者也可能会有搭配着残酷的好勇斗狠,但真正合乎正义的血性与勇敢只属于自由人
古代希腊,无论贵族制的斯巴达,还是民主制的雅典,都有对血性的赞赏,对尚武精神的肯定。图为表现萨拉米斯湾海战的绘画作品。资料图片
 

  司马迁忍辱成就《史记》,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其中的《刺客列传》《游侠列传》,字里行间的情感尤其丰沛,这或许寄托了他自己心中一直不灭的梦想:血性。

  《游侠列传》里,太史公说(转为白话文):“如今的游侠,其行为虽不依循正理,但言必信,行必果,承诺之事一定诚心去办,不惜死伤,救人于困厄,虽出生入死却不自夸、羞于炫德,足以让人称道。”

  司马迁虽然并没有直接谈血性,但指向了游侠、刺客们尚武的精神骨架——“忠义”与“诚信”,可惜未能再进一步指向更加根本的内核,就是“自由”。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