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化产业政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新时期不是要不要作产业政策的问题,而是要应对如何完善产业政策,更好地发挥竞争政策的作用
2014年07月23日,北京,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充电桩。CFP:赵冰
 

上篇 中国产业政策剖析

  7月上旬的“市场、产业与分工——中国的改革历程与经济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与张维迎就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再次展开激辩。在持续升温的电动车热背景下,产业政策也再一次引来人们的关注。评价中国过往产业政策的效果,各方的看法并没有太多分歧。甚至有前发改委官员私下坦言,中国的产业政策,支持哪个产业,哪个产业就发展不起来。

  不过,中国产业政策的问题并非源自产业政策本身,而是与政府对产业政策的片面理解、不当的模式选择以及扭曲的政策操作密不可分,根本上源于政府自身在政策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本文意在反思中国(过往)产业政策实践的问题所在,并澄清国内有关产业政策不可为的误区;在政府仍将继续施行产业政策的现实大前提下,为相对更优的产业政策实践出谋划策。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