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析瑞典“神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瑞典是世界上法治最完备、政治最清明、人均教育程度最高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即使在这样的国家,过于激进的福利国家体制尚且会因牺牲过多经济效率而不得不做自由化和市场化的反向改革
2006年1月20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央行副行长Irma Rosenberg(右)和货币政策总裁Anders Vredin(左)接受记者的采访。瑞典中央银行将提高利率至1.75%,这是自2002年首次提息,在北欧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控制通货膨胀。CFP:MA RK EARTHY
 

  在全世界范围内,有一个神话流传已久,那就是瑞典福利国家的持久繁荣。在流行信念中,“瑞典福利国家模式”以遍及全民和全方位的服务著称,同时却没有牺牲经济效率。尤其是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的几年里,金融危机波及欧洲各国,而瑞典是罕见的在风浪中安然无恙的国家,金融系统和政府财政的稳健和弹性令人刮目相看。有人就此评论说,瑞典幸免遇难得益于其著名的福利国家体制,以及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了克服经济危机而采取的(短期)政府干预措施。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