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帝在中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诸如老子、孔子、墨子这样一些了不起的东方思想家,终其一生都在寻找上帝的话语,可是他们寻找而不得
印度的基督教徒参加圣周活动。CFP
 

  

  关于杨鹏的新书《“上帝在中国”源流考》(书海出版社,2014年5月),我起初的阅读兴趣,当然是要看杨鹏所考证的“上帝在中国”,究竟呈现出怎样的内容。比如说,上帝到底对中国人说过什么,中国人如何建立了对上帝的信仰崇拜。等我读完全书,我的想法变了。与其说这是一本关于上帝是否在中国的考据著作,不如说这是杨鹏写出的一种关于中国哲学史的分析框架。

  事实大抵如此。杨鹏的确对商、周、春秋战国时代中国人的哲学流派进行了一种新的梳理和思考。在哲学史的意义上,杨鹏所采取的分析路线是一种形而上的分析方式。他通过考证,认为无论是成汤时代的国家意识形态,还是周代的礼仪和颂歌,包括保存在《诗经》中的雅和颂,都存在着一种明显的中国式的对“上帝”的信仰方式。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